重庆大学语言语音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实验队伍 | 教学管理 | 实验教学 | 教学手段 | 教学成果 | 设备环境 | 创新特色 
站内搜索: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 
 改革思路 
 总体情况 
 教学体系 
 教学计划 
 教学内容 
 课程教案 
 
  教学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教学体系

通过深入研究大学生学习英语的特殊语言环境、特殊规律以及教学条件,结合国内外最新的外语教学研究成果,重庆大学语言语音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引进现代信息技术,对英语实验课程设计、大纲制定、教材编写、课堂教学、师资队伍、教学评估等进行了系统的建设,创建了“一中心、二平台、三层次、四支撑”的实验教学体系:

1.“一中心”即以“教学任务”为中心。随着对任务型教学法的进一步探索,结合中国大学英语教学的实际环境,教学实验中心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开展以任务教学法为指导的实验教学研究,旨在使学生在实验中心更有效地完成所要求的教学任务。

2. “两平台”即以“多媒体课堂教学平台”和“网络教学平台”为教学任务的实施拓展平台。教师以建构主义理论和任务型教学法为理论依据,根据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设计教学任务。而学生则在 “多媒体课堂教学平台”和“网络教学平台”上实施教学任务。使英语学习走向立体化、实践化的道路。

3. “三层次”即根据学生语言水平实际和需求,按照课程教学内容,根据语言学习规律,社会及各个专业对学生语言水平的要求,对每个阶段的学习都提出相应的要求,即基础、提高和综合应用三个层次,对大学英语课程进行整体规划,模块渐进,从而最终达到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目标。

“四支撑”指的是为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中心从以下四个方面为英语教学提供完善的支撑:1)对课堂理论教学的支撑——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网络资源库的建设,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语言实践环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式学习能力,2)对网上学习活动的支撑——开发和推广电子学档和Moodle学习平台,推行基于学习活动的人机交互、生生交互和师生交互的互动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合作学习、交互学习,以及对自己的学习行为进行评估和对自己的学习过程进行反思的能力,3)对自主听说实践的支撑——建设全新的现代化英语听说教学体系,使用教育部推荐的体验英语和交互英语二套英语听说系统,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 4)对课外实践活动的支撑——通过创新项目的立项、外语文化节、各种英语竞赛和课外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一中心、二平台、三层次、四支撑”的实验教学体系以语言学习的自主性为基础,将知识、能力、任务、策略和素质的培养融为一体,确立了以学生互动为核心的英语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的以讲授为主的课堂模式,突出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学习方式的多样性、教师作用的指导性和教学方法的实践性,突出“以课堂教学带动实践教学和课外学习”的积极作用,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网上的英语学习资源,强调语言应用能力,通过建设多种教学组织形式和多种学习渠道,为学生创造了立体化的语言学习环境,更好地满足了不同水平学生的学习需求,实现了大学英语教学中理论与实践、课堂与课外、教师指导与学生自学、网上与网下学习的有机结合。

重庆大学 |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 重庆大学实验设备处 | 重庆大学教务处

重庆大学语言语音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6567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