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语言语音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实验队伍 | 教学管理 | 实验教学 | 教学手段 | 教学成果 | 设备环境 | 创新特色 
站内搜索: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 
 改革思路 
 总体情况 
 教学体系 
 教学计划 
 教学内容 
 课程教案 
 
  教学理念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教学理念

1.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重庆大学创办于1929年,是国家“211”、“985”工程重点建设的教育部直属综合性重点大学,学校在建立之初就提出了“研究学术、培养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投身“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按照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办学目标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形成了“拓宽专业口径、夯实理论基础、精简课内学时、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实践教学、突出创新教育”的本科办学思路,制定了“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本科培养目标,统筹了大学生在校全方位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学校坚持“理论教学为基础、实践教学为载体、第二课堂为拓展”的三位一体的本科人才培养新体系和实验教学改革思路,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构建了科学合理、具备自身特色的“三层次两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和与之相适应的实验教学管理体制。“三层次”实践教学包括:培养学生基础实验实践能力和基本技能的基础教学层;对学生综合实践和创新基础能力进行系统培养的提高教学层;以及对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行综合培养的综合教学层。实践教学的“两结合”就是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实践教学与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

根据学校实验教学理念和实验教学改革总体思路,学校确立了“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探索构建以学生为本,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建立了先进、高效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了结构合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紧密结合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仪器设备先进、网络资源共享的实验教学环境,通过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实验方法技术的研究,规范了实验教学管理,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了实验教学在本科教学中的作用,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和支撑。

1)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

学校采取措施,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制定了《重庆大学关于加强实验教学内容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重庆大学关于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工作的通知》、《重庆大学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鼓励学院积极开展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实验教学方法及技术研究等工作。同时划拨实验教学改革专项经费,资助学院开展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方法与技术改革和实验教材建设,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构建完善的教学实验室建设管理程序和质量保障体系

确立了“以教学需要为根本,教学改革为先导,先进可行,资源共享,软件与硬件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的实验室建设理念,为保证实验教学理念及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在实验室建设中得以实施,将项目管理理论引入教学实验室建设管理,针对实验室建设从可行性研究、论证审批、实施到验收进行全过程的系统管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教学实验室建设工作的通知》、《重庆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构建了完善的教学实验室建设管理程序和质量保障体系,并在实验室建设管理过程中长期坚持贯彻实施。从而保证了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质量,取得了良好的实验室建设效益,确保了实验教学改革理念和思路在实验教学中得到全面实现。

通过多年建设,建立了以学科为支撑的系列实验教学平台课程,构建了与之相应的配置合理、资源优化、共享程度和使用率高的实验室体系和实验设备体系。

3)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

把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建设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改善实验人员队伍的学历、职称及年龄结构,力争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学校规定新引进从事实验教学人员必须具有硕士以上学历;设立校聘实验教学高岗,吸引高水平教师参与实验教学;将实验室队伍职称单列评定,评定范围可达到正高级职称,鼓励实验人员专心从事实验教学及实验教学改革工作。同时通过学历教育、专业技术培训等方式,提高现有实验教学人员技术水平和学历,完善知识结构。采取在读研究生担任助教等手段,让研究生协助教师承担实验教学、实验技术研究与开发工作。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学校实验教学队伍在学历、职称、年龄等方面的结构得到了极大改善,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大师资力量。

4)规范实验教学,加强实验室开放

学校制定了《关于加强实验教学规范化管理的通知》、《重庆大学实验教学规程》等制度,加强实验教学规范化管理和过程控制,对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大纲、教材、教学文档管理、课程管理、成绩管理等各个环节实行系统规范管理;并制定了《重庆大学实验教学督导管理办法(试行)》,聘请高水平教师成立实验教学督导组,加强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与指导工作;建立完善实验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体系。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动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学校注重、鼓励实验室对本科学生开放,拟发了《重庆大学关于推进实验室开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实验教学中心从实验教学内容、时间等多个层面实现开放;划拨专款设置了“重庆大学大学生创新基金”、“重庆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同时与“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结合,鼓励实验教学中心、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利用实验室人才优势和设备资源优势,向本科学生研究创新性项目开放,开阔学生眼界,培养创新人才,更好地发挥实验室作用,使之成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1)实验教学的定位:

根据重庆大学大学英语课程和英语专业课程大纲的培养目标,中心语言实验教学的定位是:依照学校“强化基础训练、着力提高能力、实现综合培养”的实践教学总体改革思路,以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教育技术为支撑,确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自主式、协作式和探究式学习方式,以及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培养目标;结合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 “一中心、二平台、三层次、四支撑”的英语实验教学体系,实现“课程个性化、资源一体化、模式多元化、管理网络化、教研团体化“的英语实验课程改革目标和全面提高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目标。

2)实验教学的规划:

根据上述定位,中心提出了“十一五”实验教学改革总体规划:

1.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先进的教学方法,深化与完善“一中心、二平台、三层次、四支撑”的实验教学体系,进一步探索“体验互动”的实验教学模式,适应开放型、研究型、创新型教学需要,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需求。

2.强化课外实践活动,扩大第二课堂,扩大网络资源和学生网络学习的范围,创建浓厚的创新氛围,吸纳更多的学生参与创新实验,培养创新能力。

3.依托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的建设、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的立项、“十五”、“十一五”重点规划教材的开发,特别是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建设,通过国内外学术交流和教师发展项目,打造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教育思想、现代教学方法、现代教学技术的素质高、能力强、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管理和技术人员队伍。

4.在十一五期间,在不断完善已有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学英语》和重庆市精品课程《综合英语》的基础上,把《大学英语提高系列课程》建设成为重庆市精品课程;编撰更多的适应英语实验教学体系的精品教材。

5.建立人性化的实验教学环境和管理制度,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和谐的实验教学空间和氛围,使语言语音教学实验中心成为资源丰富、设备精良、管理科学的兼具开放性、研究性和创新性的优秀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重庆乃至于整个西部具备示范性和辐射作用。

重庆大学 |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 重庆大学实验设备处 | 重庆大学教务处

重庆大学语言语音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6567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