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语言语音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实验队伍 | 教学管理 | 实验教学 | 教学手段 | 教学成果 | 设备环境 | 创新特色 
站内搜索:
 
  教学管理
 管理体制 
 管理制度 
 年度报告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

一、实验中心建制

语言语音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主任负责制。中心的日常管理和学科支撑在外国语学院,学校负责经费、设备及实验室总体教学管理,由实验中心拟定实验室建设方案,提交学院批准后呈报学校审批。中心的建设经费和日常运行经费由学校下拨,规范使用。

此外,外国语学院制订了实验室工作人员管理与职责文件,以保证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教学任务和质量等与其岗位津贴直接挂钩。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由实验中心主任全面负责语言语音基础实验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实验课之间的相互协调。大学英语系系主任和课程负责人负责承担实验课程的建设、教学大纲及教学计划的制定以及实验课改革的整体策划。这种负责制的确立,对于进一步深入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落实学校的整体教改计划、促进实验课教学水平的提高、制订实验课程的长远规划以及保证教学方案的实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二、管理模式

语言语音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主任在总体上统一协调,组织中心的建设、规划、负责自主学习软件的维护和更新,利用自主学习网络监控平台详细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任课教师在自主学习中心轮流值班,负责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策略指导和答疑工作,在Moodle和交互英语网络监控平台上监控学生的学习进度、学习效果,并在相应的口语面授课上设计相关的口语活动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专职实验技术人员按岗位职责负责每个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安全卫生等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各自的岗位职责落实到位,年终按岗位职责进行考核,实现了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

重庆大学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管理平台以各项语言应用能力为主要学习模块,以教学任务为中心,以网络扩展课程和自主学习中心为实施平台,为教师、学生和教学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教与学互动、教学资源、教学管理和沟通的数字化教学环境,教师可以在平台上开设网络课程,学习者可以自主选择要学习的课程并自主进行课程内容学习。不同学习者之间以及教师和学习者之间可以根据教学的需要,围绕所学课程进行讨论、交流。网络控制室安装的监控管理软件,在学生进行网络学习时可以统一发放通知和学习指导,实验室人员通过网络监控随时检查学生上机内容,教师也可使用该系统研究学生的自主学习行为;教师可以管理教学、编辑课件、审批作业、组织在线答疑、统计学生学习情况等;学生可以安排学习计划、查看课程内容、提交作业、协作学习和交流、查看学习成绩等。

自主学习中心从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安排、学习内容和过程监控、建立学生自主学习评价体系几个方面着手,每学期开始教师对学生提出基本的学习要求,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安排本期学习进度,期末必须达到基本要求。在学习过程中,实验室人员和教师随堂巡视,在课表安排的时间内限制学生使用互联网,学生只能通过课程平台进行学习,以保证高效和有序的自主学习。

作为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学校,在我校公共教学体系中,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系承担着全校将近7,000名本科生的基础英语教学任务,为全校各个学科提供一流的本科英语教学服务,打造优质本科英语教学资源平台是大学英语系工作的重点。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推动下,《大学英语》课程着眼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充分利用先进的多媒体网络技术,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其综合文化素养。在课程管理上,我们除了圆满实现既定目标,还努力打造亮点,创建特色:

1)中外教师合作教学,各取所长,优势互补

2)成立分级教学小组,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集体备课是《大学英语》课程的优良传统。在备课活动中,教师们相互探讨,交流学习,实行教学资源的共享,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改进教学方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随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深入,尤其滚动制分级教学的进一步细化,传统的集体备课小组由于人数较多,规模庞大,使其效果和质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此,《大学英语》在学生多层次、多侧面的基础上,分别成立各个级别的教学小组。由组长牵头组织,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让每位老师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

3)组织参加教学观摩,取长补短力争当先

为了传播先进教学经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发挥优秀教师在教学改革中的引领作用,《大学英语》于每学期定期举行教学课观摩活动。该项活动将对促进全系各老师之间的相互交流与相互学习,进而促进大学英语示范点的顺利建设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通过各教学小组的教学活动的开展,选拔“精英”教师,她们可能是颇有经验的骨干教师,也可能是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每一位大学英语系的老师都可能“今日是观摩课堂的听众,明朝做观摩课堂的主角”。我们相信全体教师的教学手段与方法会藉此活动得到极大的提高。

4)完善网络平台建设,争创一流教学条件

我们利用外语自主学习中心,为全校一、二年级的所有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提供课下的网络自主学习,真正做到课堂教学与自主学习相结合。

重庆大学 |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 重庆大学实验设备处 | 重庆大学教务处

重庆大学语言语音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65678026